设计模式总结

Posted by Night Field's Blog on June 6, 2020

经过了两个多月的时间,终于,将常见的设计模式结合例子过了一遍,在此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设计模式小结

不难发现,应用各种设计模式所带来的好处,都会提到解耦二字。开闭原则要求我们的系统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关闭。高内聚,低耦合的系统,有更高的稳定性与灵活性,也更易于维护。如何来解耦模块之间的关系呢?如果只用一句话来概括的话,那就是:将变与不变分离。细看下来,设计模式通常通过增加一个中间抽象层的方式,来封装会的部分。创建型模式中,将对象的创建模块抽离出来,使客户端不需要关心对象如何创建;几乎所有的结构模式行为模式,根据不同的场景,都新抽象出来了一个中间层,以达到请求者执行者解耦的目的。各模式的思想其实都是一样的,区别只在于,不同的场景中,有不同的应用。

目录

设计模式之六大原则

创建型模式

  1. 工厂模式
  2. 抽象工厂模式
  3. 建造者模式
  4. 原型模式
  5. 单例模式

结构模式

  1. 外观模式
  2. 桥接模式
  3. 适配器模式
  4. 组合模式
  5. 代理模式
  6. 装饰模式
  7. 享元模式

行为模式

  1. 迭代器模式
  2. 观察者模式
  3. 策略模式
  4. 状态模式
  5. 中介者模式
  6. 模板方法模式
  7. 访问者模式
  8. 命令模式
  9. 备忘录模式
  10. 责任链模式

其中所有的例子都在这里哦。